您好,

   我是一個喜歡認識、接觸新鮮事的人,興趣非常的廣泛,更是喜歡探究藝術的不同領域,也因此想嘗試一個不一樣的生活,特別選擇在離島尋找打工換宿的機會,而會想要打工換宿,外向喜愛交朋友、嚮往藍天大海、對工作懷抱熱情負責等等的特質一定是具備的。其實我沒有去過澎湖,對於澎湖的認識都是從書本而來,大大小小的島嶼、地形草木、建築、七美雙心石滬、名產等等,但是我並不認為沒有去過澎湖就覺得來這裡尋求打工換宿會有什麼不利的影響,我反而認為,如果能有幸來這裡住上一段時間,與當地人相處、工作,更是成為能讓我深刻認識澎湖的一個機會。

我曾經到過不少國家,但是很多卻是跟著旅行團走,看了很多東西,卻很難感受一個地方的文化。直到三年前與家人在巴黎自助旅行兩個禮拜,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一個城市、一個地方的人文風情是多麼的迷人。由於目前還是個學生,所以只能在暑假規劃一個月的時間去澎湖打工換宿,一個月不是很長,不過相較於在巴黎自助旅行的那次經驗,在澎湖工作、生活、與當地人和旅客相處交朋友肯定能更快、更深的了解澎湖。

對於旅遊業的了解其實也是一樣的,曾經和朋友環島到過很多地方,住了許多民宿,和父母旅遊住過一些旅館飯店。但相較之下,我是比較喜歡住民宿的,不是房間裡的裝潢設施的差別,而是民宿老闆的親和待客,讓旅客覺得在外住宿的地方不是只是有個床能躺著有美味buffet可以品嚐,而是能像出去在外遊玩住在朋友家的感覺一樣,可以跟老闆分享旅途的所見所聞,老闆也會熱心提供旅遊資訊以及旅遊書上不會記錄的隱藏景點還有提供當地的家常菜。

在這段期間,除了想要認識當地以外,也想接觸更多不一樣的人,每個喜好旅遊、四處走走的人,他們身上都帶著不一樣的故事。甚至想要學著當一個背包客,靠著自己規劃行程,靠著自己的勞力換取旅費或是住宿,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遇到不熟悉的人,雖然說著同樣的語言障礙不會太難克服,但總是一個開始,一個經驗的累積,一個認識自己身為城市的小孩有沒有這個能耐靠著自己出走,這是對於自己的部份。

而對於工作的部份,以前曾在餐廳當外場服務生,現在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當志工,和客人與觀眾的接觸都是很短的、即時的,他們有什麼問題有什麼需求立即給予回答,整個過程幾分鐘之內就結束了,但是對於民宿來說客人要在這裡住下來,民宿的服務就不只單純從工作伙伴提供而已,連房間也在提供服務給客人。房間與餐點的差別也在於餐點的服務很短,最多一兩個小時,房間卻是影響客人一個晚上的睡眠甚至更長,可能也影響客人整個旅程的心情與體力,就像我剛上面說的給客人一種在朋友家暫宿的感覺,要親和、要舒適。而對於服務業或許不是說我擅長什麼,而是本於對自我在服務的要求,這樣的要求是我可以為客人做的事情,讓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才是最重要的。對於我這樣的計畫,家人也很支持,他們覺得有空多出去走走,嘗試不同的活動是件好事,打工換宿也是難得的機會與體驗,可以好好把握。工作的勞累是無可避免的,但是從中可能獲得的是難以取代的經驗與學習,很期待這個暑假能為自己的生活寫下一個插曲,甚至是未來給自己不一樣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