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沒辦法說有什麼樂觀的看法,對這政府,恨到很痛恨到很無奈,說要保持樂觀只是在對安寧病房的病人打鎮痛劑而已。認識華光只有 一個禮拜,一個禮拜就讓心情遁入黑暗。來龍去脈沒有全盤了解,但以為可以有不一樣的計畫案,可以有更好的安置計畫,可以有更好的協調。這裡是有歷史性的社 區,為什麼不計畫成文化社區,一方面更新居民的居住品質還可以帶動一點觀光增加居民收入,另一方面更可以保存這裡重要的文化資產以及居民社區意識與記憶。 我們要一個台北華爾街做什麼?犧牲平民百姓的生活來創造更好看的政績與GDP是正義的嗎?這樣的作法與為了市容整潔把流浪動物捕捉後安樂死或是把街友驅趕 至其他地方有何差別?這裡的房子破舊但是土地值錢就可以驅趕弱勢居民拆毀其房屋打造虛幻商業區?這個政府做了不人道的事情,因為他們眼中沒有人只有錢,只有數字,只有繁榮泡沫。


我不忍想像那些房子已經被拆毀的屋主與家人們,他們昨晚是如何的沉痛與悲傷,居住幾十年的 老家就在傍晚被警察以防鎖線圍住,他們被關在裡面,與防鎖線外的人活在不同空間不同世界一樣,那是他們最後一夜能睡在自己的屋子裡,太陽升起之後就要帶著 自己的家當離開那個地方,再眼睜睜的看著國家暴力壓垮他們的房子,肯定是輾轉難眠,內心裡千萬思緒與淚水無處抒發,全部都將掩埋在磚瓦之下。我們的政府說 違建戶沒有居住權,可是他們繳了幾十年的稅;我們的政府說土地是他們的,可是也是政府發了門牌號碼給他們;我們的政府說居民侵佔國有土地要依法告他們不當 得利要反還土地現值,而為什麼政府當初就要默許這樣的情況,如今這些居民怎麼有能力負擔?居民何辜?



今天早上在現場,有 一些路過的人說早該拆了云云,外圍聲援者自然是上前吵,不過我覺得說什麼今天拆華光明天拆你家還是如果政府今天拆你家你就知道等等言詞沒有什麼用處阿!既 然你們立場如此堅定就該拿出論點來阿!說那些對路人真的只是不痛不癢,雖然說既然都是路人了當然不會停下來跟你們理論。而我只是滿腔的憐憫哀痛也無法多說 什麼...。怪手啟動了,房子拆下去了也無法挽回什麼,我拖著疲憊的身體騎著腳踏車繞到另一邊的封鎖線,我在警察的面前停了很久,看著警察背後已然夷平一 間老屋,心裡空空的,似是也被怪手挖掉了一大塊什麼。我不知道,這個社區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卻比看催淚電影還要真實的感受。後來,又騎著腳踏車繞到一 個巷子,一個老伯在自家門外或許是整理廢棄物,地上散落了好多書,我又回頭望著老伯好久好久,我想到如果那個怪手之後也要把這裡給拆毀了那這老伯怎麼辦? 老伯要去哪裡?他還有親人可以依靠嗎?沒辦法繼續再想下去,繼續往前慢慢騎看著左右的老房舍外頭堆了許多東西,有些已經是空屋,然後另一個阿婆從我身旁走 過去,我無法再回頭看她,背後莫名沉重的壓力推著我,腳踏車緩緩滑行,滑出了巷子,到了人車喧騰的金山南路,背後的光景已經遺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o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